首页 > 蓝皮书 > 集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集刊(第十三、十四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十三、十四辑)是以北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基地特约研究员和专职研究人员为主完成的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与创新的研究成果。集刊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进行深入研究,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国际化研究与传播等栏目,以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与新时代实践相结合、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相结合。集刊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勇敢肩负起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成功开启了东方落后国家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以苏为鉴、进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建设实践相结合,以及世界社会主义独立自主潮流的发展;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的情况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开创了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二、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探索中形成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宝贵历史经验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首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确立和维护一个稳定的党的领导核心,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必须建立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越是在历史重要关头,越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并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原因

思想建党原则的确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十分可贵的尝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提出理论强党,发展了思想建党原则。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永葆生机活力的基础。近百年来,面对不同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保持自身的先进性,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为打破历史周期率给出的“两个答案”,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属性,更是党自身经验的高度总结

当年毛主席说的民主监督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不断探究如何打破历史周期率的实践结晶。只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人民事业无往不胜,就能为跳出历史的周期率而开创出光明的前景。从更大范围来看,现在世界上也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价值体系、两个制度的现实博弈——所以深刻认识“两个答案”及其相互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