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 集刊

《北京史学》集刊(2021年秋季刊)

  《北京史学》集刊2021年秋季刊(总第14辑),设"都城治理""史地考辩""制度名物""民国北平""当代北京"5个栏目,共收录13篇论文,主要探讨了北京历史上的城市治理、地理沿革和制度变迁,对近现代北京社会思想转变、城市公共管理及法律变革等问题也有涉及。
  一、探讨北京历史上的都城管理制度,梳理北京城市治理的脉络与特色,为今天的首都发展提供历史经验。
  《都城定位下清代北京城市管理的主要特征与弊端》一文认为,清代都城治理是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阶段。而中国古代都城的建设与治理,其根本任务是维护统治中心,构建政治秩序,强化政治认同。梳理清代北京城市管理的主要特征和弊端,有助于准确把握清代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以及清政府对北京城市的功能定位和治理原则。
  二、 梳理北京历史地理沿革,挖掘古都历史文化内涵,为文物古迹保护提供依据。
  《昌平州城空间布局复原研究》一文,利用古今重叠型城址的研究方法对明清时期昌平州城的城池形态、陵卫分布、州治衙署布局、街巷布局进行了细致研究,厘清城市格局演变,对昌平城市进一步发展建设与遗产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三、探讨近代北京文化对社会新观念的塑造,体现了文化建设软实力对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影响。
  《校歌演替与社会变迁:近代新式国民的政治想象与人格塑造》一文,通过梳理近代大学校歌更替的历史脉络,认为校歌也是近代社会思想传播的重要媒介,在改良社会和塑造新民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四、关注生态环境史研究,为京津冀环境治理与生态发展提供历史经验。
  《档案所见官厅水库的征地移民与环境问题》一文认为,为修建水库而进行的土地征用、移民搬迁及其引起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问题,不仅伴随着整个建设过程,而且在竣工数十年后影响深远。
  本期《北京史学》重点关注了北京城市治理经验、古迹复原、社会文化建设以及生态环境等问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对历史和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也有助于对历史经验的积极总结,体现了史学研究以史为鉴、经世致用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