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20-2021)》

《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21-2022)》是关于北京市文化发展建设的年度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和分报告,总报告全面分析2021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等,分报告有“思想引领与文化示范”“文化传承与遗产保护”“文化惠民与公共服务”“文化创新与融合发展”“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五个板块,针对北京文化发展建设各领域展开分析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  盘点2021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态势和进展,

分析“十四五”开局之年首都文化的特色与风貌。

2021年,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个领域和方向上取得进展,为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为首都文化软实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不竭动力,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北京经验”和“北京模式”。

二、  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政策、重大举措和重点

工程,探寻首都文化发展建设的亮点和关键点。

2021年,北京出台一系列推进文化发展的重要政策,包括新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在中轴线申遗、“博物馆之城”建设、数字文化产业推进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如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设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落户首钢园区、环球影城开园迎客,这些重大工程作为北京文化金名片,展示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欣欣向荣的面貌。

三、  分析2021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状况,重点关注文化新

业态发展态势和竞争优势。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北京文化产业在总体规模、政策供给、企业综合实力、居民文化消费等多项指标上一直领先全国。2021年,北京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为17563.8亿元,同比增长17.5%,涨幅超过疫情前水平,利润总额达到1429.4亿元,同比增长47.5%,从总体数据看,2021年度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得益于社会经济复苏以及相关政策扶持,文化产业收入与2020年相比,迎来了一轮较大幅度的增长。

报告重点分析文化新业态尤其是数字文化业态发展态势,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文化新业态特征较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如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数字出版、互联网广告服务等实现增加值16251.9亿元,按现价计算,2021年比2020年增长13.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4%。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918.1亿元,增长16.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1%,提高0.8个百分点。随着文化新业态兴起,北京文化产业结构体系不断优化,提升了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提出评价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五力”指标体系,为首都文化发展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

报告对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分解出五项核心指标——文化凝聚力、文化资源力、文化创新力、文化传播力、文化涵育力,形成评价全国文化中心发展阶段的“五力”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以文化动能提升为着力点,结合数理逻辑与价值判断,使该指标体系不仅能描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现状,还能通过指标比对,找出与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差距,确定影响城市文化发展核心能力要素与实现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发力点,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现文化强国远景目标明确努力方向。

五、深入探究首都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凸显首都在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探索精神和引领作用

报告认为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应大力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文化治理效能,重点要完成三大任务:一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三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提升文旅领域对外开放水平。推进首都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重视几个问题:把握构建文化治理现代化各相关要素的均衡性;优化文化要素资源配置;正确处理文化安全和文化发展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