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报告(2021-2022)》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报告(2021-2022)》蓝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共分为总报告、国事保障、功能布局、高端要素、服务环境、对外交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经验借鉴八个内容版块,围绕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年度任务,梳理工作进展、分析问题挑战,积极为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蓝皮书对2021年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表现进行了跟踪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在全球权威城市评级排行榜中位居前列:(1)在全球最为权威、 覆盖城市最多、 数据最全面、 研究时间最长的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2021年排名中,北京挺进六强,并拥有多个维度领军城市的称号。(2)在日本森纪念财团城市战略研究所发布全球实力城市指数” (GPCI)排名中,北京在经济领域的表现位居第三位。(3)据被誉为国际金融中心晴雨表的英国智库 Z / Yen 研究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 GFCI)显示,北京金融业发展水平持续稳定在全球金融中心第一梯队。(4)根据20219月发布的自然指数一科研城市2021”排名, 北京表现卓越、 稳居榜首。(5)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 发布的《2021 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 北京位居第四。(6)根据中国城市规划院发布的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 (2021) 》研究显示, 北京在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排名中位列前三。

蓝皮书指出,目前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拓展、突破推进的阶段,主要特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超前谋划推进国际交往中心软硬件建设。围绕一核、 两轴、 多板块”, 加强国事活动区域专项综合整治。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布局, 打造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 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服务水平。编制完成《北京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 出台《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等。

二是完善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整合利用外事资源构建涉外接待服务体系。进一步细化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健全基于平战结合理念的一办九组服务保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协调机制作用。建设两库两机制一平台,保障新形势下高层来访接待需求。挖掘培育特色外交外事活动场所。建立北京外事礼物品牌体系、参访活动线路库、专场文艺演出节目库,打造专业化服务保障人才队伍等。

三是优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体系和空间布局,确保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无短板、缩差距、保提升。审议通过首个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五年规划,分解出151 项具体任务,覆盖十六区和经开区。各区相继组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梳理任务清单。通过实施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经费管理的意见》 等,规范促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四是后疫情时期北京对外交往逐渐恢复,稳步提升国际交往影响力塑造大国首都形象。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做优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擦亮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三平台的金字招牌。持续打造国际性科技交流活动品牌。构建丰富多彩的民间外交体系, 培育世界朋友圈。探索推广云外事模式促进线上国际交往。

关于下一阶段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蓝皮书提出,全市上下要切实学习好贯彻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水平,向着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拥有优质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