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2022)》

《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2022)》采用调查研究、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对2021年北京市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梳理和阐述,对社会组织治理、人口问题治理、违法犯罪治理、网络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治理、城市安全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存在的问题、成因和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一、  北京社会治理体系基本成型,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党建引领的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吸纳多方主体参与公共问题的解决。民生需求驱动的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进入法治化轨道,接诉即办进一步向主动治理转变,“每月一题”取得明显进展,《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民生诉求大数据为导向的社会治理日趋精准,稳步推进大型社区治理创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任务,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基本成型。首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创造了五民等群众工作法,形成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环节完整、规范有序、行之有效的参与型社区协商体系。

二、  街道社区等成为2021年首都城市治理热词

通过大数据发现,2021年首都网络热词主要关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物业管理等领域,街道、社区成为市民最关注的城市治理场域,海淀、朝阳、大兴、延庆等是网络关注热度较高的区域。


20211-12月首都城市治理热词云图

三、  加强对首都乡村社会治理的人才支撑

研究发现,首都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中存在一些需要破解的矛盾,建议打造人才流动的梯级合作体系,构建多领域人才横向合作体系、多渠道人才纵向培育体系和城乡人才合作优化体系。

四、社会组织在首都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202110月底,全市登记认定市级慈善组织825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志愿者数量448.9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约8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3.6万余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约5亿小时。儿童青少年社会组织承担了全市困境儿童家庭巡视探访等任务,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

五、“每月一题”是北京对复杂矛盾纠纷进行的智慧治理探索。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找出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矛盾纠纷,深入查找难点痛点矛盾纠纷的深层原因,精准落实疑难矛盾纠纷治理的责任部门,从政策制定或政策调整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建议遵循“循诉治理”“循数治理”“溯源治理”和“依法治理”的思路,进一步做好复杂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

六、北京城市综合减灾能力与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202111月底,北京市累计32家单位获得国际安全社区称号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5支、6500余人,区级专业救援队伍92支、7000余人,专门组建300余人的市级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实名注册的社会应急力量达23支、志愿者4.5万余人,其中北京蓝天救援队、北京公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队伍作用发挥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