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

  2022年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正式发布。这是北京首次以蓝皮书形式集中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效与成果。《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蓝皮书成果发布后,获得了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北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疏解减量背景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2021年,北京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为及时跟踪和科学研判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相关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学术支撑,助力实现2030年北京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目标,在北京市经信局、市统计局等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下,北京市社科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联通研究院及世通咨询等多家单位,组织4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对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专题研究,形成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这项综合成果。
  蓝皮书以总报告、理论篇、专题篇、比较篇、展望篇等五大主题篇章,围绕北京建设全球数字标杆城市进行了多维度分析解读。
  “全球争先、数字驱动、标杆引领、城市孵化”,数字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城市也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主要阵地。蓝皮书研究提出了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测算,2018-2021四年内,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指数增长71%,其中数字基础设施指数增速最快,四年增长245%。
  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251.9亿元,占GDP比重达40.4%,比重位列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54.87%。近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8000多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9%。数字经济大型企业数量逐年增多,收入千亿级企业由2018年的2家增长到2021年的5家;百亿级企业由2018年的39家增长到2021年的58家。
  数字冬奥彰显数字科技实力,展示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就。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数字科技赋能智慧场馆建设、保障赛事运行、助力开闭幕式,数字营销拓宽数字场景、引领文创产业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北京市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政策,已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即将出台《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构建形成以地方数字经济立法为统领,以政策开放、标准创制等为支撑的政策体系。
  未来北京将持续全力发展数字经济体系,构建新一代创新范式,深化以城市场景建设孵化新兴产业,提速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引领性标准体系,发挥以点带面的引路作用,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