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21-2022)》

  《社区蓝皮书: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21-2022)》持续关注中国社区建设与发展的总体态势,主要聚焦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养老、社区物业、社区卫生等方面,已经连续出版13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

  一是各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实推进韧性社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多措并举推进韧性社区建设。
  报告认为,中国城乡社区发展总体态势良好,面对世纪疫情,韧性社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突出表现在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积极性稳步提高、社区智慧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显著增强、社区防控意识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社区两件“关键小事”明显改善等方面。但同时也面临多元主体参与的制度保障和能力水平不足、社会治理共同体意识有待强化、科技赋能韧性城市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资本亟需培育以及社区资源禀赋亟需增强等一系列挑战。应对当前社会治理风险挑战和难题,必须从强化多元主体对社区的认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和谐稳定安全社区、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三方面持续有力地推进韧性社区建设。
  二是数字化社区建设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是社区形态发展演进中的一种全新模式。
  报告指出,数字化社区建设是智慧社区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变革城市治理模式和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北京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高地,拥有良好的数字应用软硬件条件,且社区信息化建设起步早。当前,面对“数据烟囱”、各类应用叠床架屋冗余严重、沉淀数据活化利用程度不高等问题,北京数字社区的发展着力点体现在:一是北京社区数字化建设升级改造将成为巨大的蓝海市场;二是数字化社区建设不断吸收融入新科技;三是数字化社区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防范。
  三是社区智慧养老模式的推广和应用,逐渐成为迎接老龄化挑战的重要方式。
  报告认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推广运用有助于解决当前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的困境。当前主要有基于“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和“医疗—养老—保险”资源整合一体化的社区智慧养老模式。社区智慧养老模式的应用为老人在助餐、助行、助购及助医等方面提供了一定便捷,还需在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运营、资源整合等方面予以优化。
  四是社区业委会的良性运行是需要不断实践摸索的重大课题。虽然从制度上以及从业主的集体动员上,业委会成立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地缓解;但业委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情况还具有极大挑战。
  近年来,业委会的组织数量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增长,从最初的“业主维权组织”到如今成为社区治理不可缺少的重要主体,其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得以凸显。报告认为,当前,业委会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政策的监管和约束下如何能够有效监督物业服务、有效决策社区重大事项、有效参与社区治理。业委会在实际运行工作情况受到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所在社区环境以及内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推进业委会工作进展,一要推进权益保障及物业管理相关制度政策的落地,二要持续推进业委会专业化能力建设,三要搭建业主与社区治理主体交流和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