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蓝皮书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

区域蓝皮书

BLUE BOOK OF CHINA’S REGIONAL DEVELOPMENT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

2017~2018

ANNUAL REPORT ON CHINA’S REGIONAL ECONOMY

2017~2018

 

 

主编:赵弘

副主编:游霭琼杨维凤王德利

 

 

 


 

区域蓝皮书编委会

 

 

主    任    王学勤

副主任   许传玺赵弘

委    员    周航许传玺赵弘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编委会

单位成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上海社会科学院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主  编   赵  弘

副主编   游霭琼  杨维凤   王德利

编  委   邓丽姝  孙莉  王忠  方方  何砚

主编简介

赵弘  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赵弘研究员在我国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病”治理等研究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内首次提出“总部经济”理论,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总部经济理论专著——《总部经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赵弘研究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以及其它各类研究课题15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9项。

游霭琼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处长,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杨维凤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王德利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2017年,我国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五大特点:区域经济总体呈现多维分化态势;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区域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区域经济增长动力更加依赖于创新驱动;区域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持续深入推进;各地区采取多元化方式进行扶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是区域经济发展新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做了总体部署,提出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精准脱贫,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展望2018年,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将继续呈现“西快东慢”、“南升北降”的板块多维分化态势;多元增长极将引领区域经济更加协调发展;高速铁路推动城市群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区域发展的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增长动能将进一步释放。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采取措施统筹推进。突出空间分类指导,进一步优化区域政策;分级培育适应新常态发展的中国城市群,推动城市群成为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以科技创新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转换;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施环境治理的区域联合;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本书通过总报告、综合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等模块,分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尤其对一带一路、特色小镇、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总报告分析了2017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在对2018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进行分析后,预测了2018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并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措施。

综合篇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城市群空间优化、特色小镇和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京津冀篇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天津先进制造业、河北空间发展和雄安新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长三角地区篇围绕长三角工业、城市群和浙江经济转型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珠三角与南部沿海地区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中西部地区篇探讨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西南沿边开放等问题。东北篇分析了哈长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策略。

大事记部分对2017年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进行归纳与梳理。

 

 

摘  要. I

目  录. III

总报告. 2

2019-2020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形势与展望... 3

京津冀地区. 51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减量发展研究... 52

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趋向与指标评价... 67

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京津冀协同与高质量发展... 75

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进展、成效与推进对策... 86

长三角地区. 105

我国东部三大城市群创新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对比分析... 106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增长效应分析... 117

长三角区域经济增长质量测度与比较研究... 126

长三角乡村振兴格局及推进策略研究... 139

长三角区域文化融合发展战略... 147

珠三角与南部沿海. 162

尺度重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与空间协同治理... 163

2019年广东经济形势分析与2020年展望... 174

广东区域不平衡治理研究:基于比较的视角... 187

中西部地区. 198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和趋势... 199

中国中部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 208

旅游兴疆战略推动形成新疆经济新的增长点... 216

山西省能源消费与产业结构关联效应研究... 226

东北地区. 236

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基本内涵与评估体系构建研究... 237

东北地区人口老龄化的多尺度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 245

东北三省城镇化发展研究... 262

大事记. 271

2019年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大事记... 272

ABSTRACT273

Conetents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