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十九大专栏

钟瑞添: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坚定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指引中国人民前进的灯塔。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的滋养,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在研读经典中坚守宗旨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共产党人,教育了一批又一批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共产党与其他党派的根本区别:“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这表明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以吸收无产阶级队伍中的先进分子,培育无产阶级的革命觉悟和献身精神为建党原则;以为人民谋福利,为人类谋解放作为建党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先进政党。我们党在建立之初,就坚定贯彻《共产党宣言》关于建党的宗旨和原则,为广大工农阶层的利益发声和抗争。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和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如一。在中共二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正式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对党的性质作出了清晰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为无产阶级奋斗,和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党。”党的七大制定的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规定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党的十六大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对党的性质的表述作出了新的调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由先前的“一个先锋队”,变为“两个先锋队”。

党的先锋队性质铸就了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使共产党员的称号成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宗旨,为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在战场上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是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还是共产党员。一代又一代公而忘私、勇于创新的共产党人,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身的先锋队性质,继续维护和巩固群众基础,在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利益上作出新的引领和新的贡献,就必须始终坚守党的初衷。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在阅读经典中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党的期许,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和建党宗旨,唤起全体党员的奉献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不动摇。

 

在研读经典中牢记初心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谋求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谋求人类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在这一初心的观照下,马克思恩格斯特别注重维护和实现人民的现实利益,他们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不是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真正的运动。两个“绝大多数”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区别于历史上一切其他社会变革运动的根本标志。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关系和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初步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从经济学维度,通过对资本生产过程的剖析,揭露了资本家们通过剥削剩余价值压榨无产阶级的行径,指明了维护无产阶级利益、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实现人类解放的必要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族群、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就是因为它将“人类解放”这一宏伟的目标作为初心,将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在一起,为广大劳动人民反抗资产阶级的压迫,矢志不渝地朝着实现共产主义的方向迈进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谋求人类解放的初心在中国语境中得到了具体转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这个初心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历经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辟了通往人类解放的现实路径。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具体化,就是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当代中国的现实任务实现有机融合。牢记初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要通过学习经典,时刻牢记建党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奉献于人民,始终坚持实现人类解放事业的宏伟理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不断积蓄、激励和鼓舞自身奋进的力量。

 

在研读经典中明确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视角论述了人类社会发展总体趋势,指出人类社会走向共产主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观过程。“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们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胞胎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个推动社会形态嬗变的“物质条件”,就是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看,生产力的飞跃是新制度战胜旧制度、新的社会形态取代旧的社会形态的秘密所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演进逻辑,那就是在经济不发达的国家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之后,更要注重生产力的全面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才能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保障当前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继续做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引路人”和“掌舵者”,就必须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清晰定位自身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应当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关于生产力发展规律的重要论述,将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破解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时代课题,化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应当树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与情怀,时刻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以矢志不渝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直面圆梦大道上随时出现的风险和挑战;应当把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追求,不断淬炼自身的责任意识,明确新时代下的使命担当,并进一步将这种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转化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之中,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计献力。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