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欢度国庆 祝福祖国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在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

  6月16日上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在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凤城等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了主旨发言。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唐立军分别在论坛上致辞。会议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主持。来自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新华文摘杂志社、北京日报社、前线杂志社等中央和北京市媒体的领导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张淼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切实担负好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致辞。
  唐立军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党史证明,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凝心聚力,越是风高浪急越要理论坚定,越是放眼未来越要培根铸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做好“四史”研究特别是党史专题研究,成为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工作者要在思想引领、理论阐释、奋进新时代上体现担当作为。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真正体现时代作为。持续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深化推动“北京社科”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和转型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唐立军致辞。
  叶小文在题为《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我们党从夺取政权到长期执政,是一场历史考验;从领导和驾驭计划经济到领导和驾驭市场经济,也是一场历史考验;各级党员干部从以清贫为本色与人民群众同患难,到以致富为追求带领人民群众富起来,更是一场历史考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更要有卓有成效地让广大党员始终坚定党的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道德情操,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和共产党人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努力形成和确保持续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我们还要善于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面对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既刮骨疗伤,也对症下药,既标本兼治,也激浊扬清。
  叶小文强调,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战胜市场经济的新考验。回顾百年,党团结带领人民经受住了战争年代、执政、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一系列重大考验,驾驭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自然界的一系列风险挑战。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所遇到的艰难险阻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是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在市场经济考验面前,“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只要我们始终要着眼于,并卓有成效地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就一定能永葆党的先进性。
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作主旨发言。
  李君如在题为《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认识初心使命》主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大党史观提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党的初心”,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历史的必然,经历了漫长的锻造过程。“党的初心”这个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党建理论研究的重大贡献,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范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对于我们深化党史和党建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建立和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归根到底,这对于让党永远? 年轻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主旨发言。
  李忠杰在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韧劲》主旨发言中指出,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克服的各种困难以及战胜的种种挑战,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历史韧劲。这种强大的历史韧劲来源于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制定正确的目标、任务、路线和方针;来源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实际利益;来源于建立起最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最强大的组织力量;来源于构建起独特的价值观体系,保持思想政治的高度统一。百年大党仍壮年、正壮年,面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根本上说保持强大的历史韧劲,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从客观需要、历史需要和人民需要出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作主旨发言。
  辛向阳在题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主旨发言中指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一思想通过反向的比喻使人们能够从正反两个方面去思考问题,通过精当的论断用警示性的话语来阐明其中的道理,通过视觉化的语言使理论能够迅速闪电般地射入大众的园地,通过绝妙的逻辑分析得出群众所喜闻乐见地接受的科学结论,运用大众化的语言通过形象的概括把生动的理论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这种表达丰富多彩,极有内涵。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主旨发言。
  吴潜涛在题为《百年大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主旨发言中指出,党始终重视社会主义价值思想的功能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部署提升到了贯彻落实党的基本方略的战略高度,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对人生价值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立足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首先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培育践行走向既培育践行又弘扬传播的新发展。其次要探索研究从党史维度研究价值观的方法论。最后要深化价值观基础理论研究,在概念、命题、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潜涛作主旨发言。
  杨凤城在题为《从大历史观看党的百年奋斗》的主旨发言中指出,从大历史观出发纵观党的百年奋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百年党史的本质所在。从大历史观出发我们能更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点、主要成就和特定地位,能够清楚地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苦难辉煌”和“道路决定命运”的历史意蕴,看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和最终完全实现“站起来”这一历史性飞跃的巨大成就,看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凯歌行进”和“富起来”的显著变化,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于“实现复兴”的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