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 强健肌体永葆生机——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淑芳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月20日上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淑芳在608会议室给机关党委党支部、机关纪委-保卫处-工会党支部、人事处-老干部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田淑芳副院长以《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强健肌体永葆生机》为题,从深入思考“一个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历经百年,履行诺言,成功走到今天,成功的密钥在那里?结合工作实际,我们最应汲取的经验在那里?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不负韶华?”这样一个个问题切入,梳理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六个方面的密钥,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就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在管党治党、强健肌体、永葆生机活力方面比较深的几点体会感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一、坚持选贤任能,始终重视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一个政党怎样选人,选什么样的人,体现了该政党的政治追求和目标定位。中国共产党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从党创建伊始,就把党员入党问题作为重点,写进党的章程中。在干部选用方面,党始终强调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五湖四海、群众公认,强调台阶、政绩和多岗位锻炼,注重素质能力。不同时期,都有具体的衡量标准和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酝酿、人选提出、民主推荐、考察谈话、听取意见、集体研究、关键岗位上级党组织考察把关、纪检部门出具廉政证明、个人档案和重大事项核查等方面,严谨程序,严格要求,杜绝了以往个人说了算等问题,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为党所用。
  二、坚持理论创新,始终保持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坚持纠偏正向,始终保持党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为了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目标,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奋进征途中,党始终把管党治党、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首位,不断纠偏正向,为此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三湾改编、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到大跃进、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党经受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再教育,经受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熏陶,锻炼了党性,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使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四、坚持体制机制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党清正廉洁。通过列举党在建党初期、大革命时期、延安抗日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十八大以来不同时期的一个个关于管党治党、反腐正风的规定、通告、通令、训令等法规制度,以及一桩桩、一件件警示案例,一串串数字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正风气的重视和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决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五、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保障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公生明,廉生威,清廉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古今为官从政之道,中国共产党员导干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良好品德,为宣传党的主张,凝聚各方力量,团结组织群众为党的事业攻坚克难共同奋斗,赢得人民支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陈云、习仲勋,到新时代的党的领导干部郑培民、杨善洲都为我们作出典型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忘我工作,诠释了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精神世界,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学习榜样。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大家对党是如何强健肌体永葆生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的作风,过硬的本领,优异的成绩,给党旗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