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奎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月14日上午10点,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奎在608会议室给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科社所党支部以及市情中心党支部和传媒所全体党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杨奎副院长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题,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导语,明确指出全体党员学习“四史”尤其是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最终要落到行动上。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杨奎副院长结合生动的史实,从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一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坚持真理的思想自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和历史定力,增强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
  二要把握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坚定政治立场,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毫不动摇讲政治,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最为独特的品质。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树牢“四个意识”,练好对党忠诚的“真功夫”。树牢政治意识,忠诚于党的纲领,要对照党章规范言行,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领悟力、执行力;树牢核心意识,忠诚于党中央权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大局意识,忠诚于党的事业,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树牢看齐意识,忠诚于党的纪律,要增强辨别是非、驾驭局面、防范风险的能力,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三要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为民宗旨。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赓续百年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血脉,是党率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保持党性和人民性始终相统一,需要广大党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性问题。
  四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不断增强一往无前的革命勇气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通过党史学习,要不断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负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无愧首都社科人的辉煌业绩。
  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让全体听课党员再次被百年征程中那些光辉的人物和事件所感动和震撼;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让全体听课党员再次明确了自身的初心和使命;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让全体听课党员的党性再次提升、力量再次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