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哲学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

2021年6月2日,哲学所党支部一行四人前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参观学习。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位于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1917 年,陈独秀受聘于北京大学任文科学长,租住在此,《新青年》编辑部从上海随迁此地。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钱玄同、刘半农、高一涵、沈尹默等人曾任《新青年》编辑。这里是新文化运动主阵地之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要场所。1920 年 2 月,陈独秀为躲避北洋军阀政府迫害,离京赴沪,《新青年》编辑部随之迁沪。2001 年,陈独秀旧居被公布为北京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近,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推出“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展,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及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值得一提的是,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在这里首次以仿真的形式集中展示,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该展览还首次汇集展出了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及编者作者之间的通信手札,让观众了解和感受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据了解,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很多事件都是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发生的,院内还原景重现了《觉醒年代》中的部分陈列。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支部党员深深地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所感动,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于如何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促进自己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