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庆百年、奋进新征程”暨城市所青年学术沙龙

 2021年4月28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党支部、所学术委员会在331会议室召开“学党史、庆百年、奋进新征程”暨城市所青年学术沙龙。沙龙由城市所副所长穆松林主持,城市所在京全体党员及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沙龙活动。两位青年党员杨波博士和曲嘉瑶博士分别做了《从党史人物别名看理想信念》和《回望奋斗路,发挥新时代的斗争精神》的精彩报告
          
    杨波博士的报告指出:作为称呼代号的名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主动另取别名或化名则有表明个人志向等意义。新中国成立前,由于理想信念和革命斗争的需要,许多共产党人频繁另取别名或化名。其中一部分共产党人以别名明志,有人以别名反映坚定信仰的初心,有人以别名反映服务工农的担当,有人以别名反映救助大众的使命。这些共产党人心向马列、心向工农、心向大众,用革命事迹教育我们如何不忘初心使命,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他们的事迹融入了党史,也融入了中国历史,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个性,也看到了时代性,他们的事迹鼓舞我们从初心使命出发,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精神财富,书写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新篇章。
曲嘉瑶博士在《回望奋斗路,发挥新时代的斗争精神》的报告中认为:回顾党的辉煌历史,需要我们新时代共产党员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曲博士指出,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在党员个体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特性,也就是共产党员个体所具有的政治人格,是我们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多方面的要素在党员个体的思想言论和行动中的综合反映。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灵魂,是党员应该具备的根本素质。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指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它是共产党员对共产党本质属性的内化,是共产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是党员自强和自律的统一。党性具有时代性,党性的时代性决定了党性修养的时代性,这种时代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进步性,即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随着历史发展、社会进步、实践深入而不断进行自我修炼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