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综合信息

坚守初心使命 勇担时代责任——唐立军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按照中央、市委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的安排,7月17日唐立军以《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为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讲了一场生动党课,巡回指导组第四组副组长吕杰同志出席。

唐立军同志的党课从三个方面交流关于“初心”的感悟收获。一是从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追寻我们党的思想根基,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因性质看党的本质属性,从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历史境遇看使命艰辛,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看使命担当。感悟初心,他指出:要常问信仰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常问担当之心,做事业发展的“开路人”;二是要常问自律之心,做清正廉洁的“带头人”;三是要常问为民之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这就要求我们不忘本来,坚定笃信,勇立潮头、勇担使命,永不懈怠。

党课报告中唐立军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关键在于担当尽责。着眼宣传思想工作大局,结合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联系我院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思考“首都社科”的初心使命和时代责任,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就是要“为党代言、守正创新、坚守阵地、繁荣发展”。强调“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挖思想根源,我们差距明显: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党组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事业发展推动效果不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不够到位。院党组将结合主题教育,直面正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坚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抓出实效。强调“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同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共同努力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辉业绩!

报告会后,院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研究人员表示,党课报告立意高、切合社科院实际,听后深受教育。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