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综合信息

聚焦重大需求,践行社科使命

聚焦重大需求,践行社科使命
——北京市社科院与市外办举行座谈交流会

为更好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共同促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我院与市外办于7月5日举行座谈交流,共同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支持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思路举措。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辉,环太处处长陈杨、欧非处处长李金成等一行18人。我院党组书记唐立军,办公室主任邢昀、科研处处长朱霞辉、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和外国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唐立军书记主持本次座谈会。

刘波介绍了外国问题研究所关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聚焦重大需求,践行社科使命”,继续充分发挥智库优势,集外国所全体科研人员智慧,服务好市委市政府决策。

李辉副主任介绍了市外办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工作进展状况,提出了市外办与我院在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等方面的几个合作意向。

 参与座谈交流的市外办工作人员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对接需求:在对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把握方面,希望获得市社科院有关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路径、功能性质、评价标准以及具体指标的研究成果;在长期合作机制方面,希望可以互通共享获取国外友城数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建友城数据库,以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的“对标对表”国际大都市需求,实现外事工作“有标可对、有表可寻”;在解决工作难题方面,希望可以借助社科院智库力量,突破实际工作中友城合作“双赢”难的问题,跨越城市外交中合作变援助的瓶颈,帮助解决国内外友城对比研究中的数据统计口径不同、数据采集渠道有限等问题。

 党组书记唐立军综合座谈交流意见,提出四点共识建议:

 一是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明确把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向。要着眼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的大局,发挥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和社科院智库基地的优势,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助力,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职能、提升水平”的工作思路,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用理论和思想支撑起“四个中心”建设。

三是坚持共建互鉴,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加强组织,建立国际交往中心智库基地,搭建多元工作平台,统筹各方面优势资源力量,建立国际交往中心基础数据系统,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共建共享,提供高质量支撑服务。

四是坚持务实高效,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和工作。要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进一步协调整合工作需求,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形成计划稳步实施,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多做贡献。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