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综合信息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弘扬大钊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报告会

7月3日,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担当,我院邀请李大钊纪念馆于海英副馆长为全院党员干部作 “弘扬大钊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组书记唐立军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淑芳、赵弘、杨奎,全体处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近180参加报告会。

于海英从大钊精神“四源”即党源、道源、路源、制源讲起,回顾了李大钊同志的光辉一生,从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学习和弘扬大钊精神:一是学习弘扬大钊同志“矢志民族解放”的坚定信仰。李大钊在寻求真理的过程中始终把自己的学识和拯救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了自己坚定的革命信仰慷慨就义;二是学习弘扬大钊同志“平民主义”的为民情怀。李大钊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进程中,始终“以民生为念”,潜心“研考民生凋敝之原”,探求民生问题“解决之道”;三是学习弘扬大钊同志“不驰于空想”的务实作风。李大钊有句名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正是李大钊求真务实精神和作风的直接体现;四是学习弘扬大钊同志“惟知跃进”的进取精神。李大钊不仅是名重当世的思想家、革命家,也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在短暂的一生中,他在哲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图书馆学等多个学科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奠基人,有著作600余篇,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夜以继日,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五是学习弘扬大钊同志“简易生活”的崇高风范。李大钊的一生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主张简易生活。不仅如此,却经常倾家纾难,接济贫寒的青年和支持革命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无产阶级正气歌。

院党组书记唐立军同志总结时指出,这场报告会极具感染力和深刻教育意义,全体党员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学习大钊精神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传承大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扎实做好我院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