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综合信息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建党98周年座谈会

6月27日,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建党98周年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唐立军同志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科研骨干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发言中,我院历史所所长刘仲华研究员、经济所所长杨松研究员、满学所所长常越男副研究员、法学所所长张真理研究员、社会学所党支部书记李晓壮副研究员、市情调研中心副研究员李茂、综治所助理研究员杨慧和办公室副主任张怡依次发言,代表全院党员干部共同表达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心声。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任务和要求,一致表示要通过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立足本职本岗、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

最后,唐立军同志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珍惜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永远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永远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永远不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唐立军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政治上做到坚定。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聚焦学习教育,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融会贯通。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补钙强身,深刻领悟、消化、吸收贯穿其中的坚定信念信仰、鲜明的人民立场和情感,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的思路举措,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要始终坚持用党性修养砥砺品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把思想入党作为自己的终身任务。要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党性修养。要在学深学透基础上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对照标准和要求,经常反思理想信念牢不牢,经常自问履职观念强不强,经常掂量履行责任够不够,经常审视遵守纪律严不严,经常内省人生追求正不正,真正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树立起良好的政治品格和人格操守,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

三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成果在“两学一做”和党的建设当中体现和升华。首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政治素养和能力。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着眼常态长效,健全落实日常教育制度机制。在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等党的工作和组织生活制度的同时,强化党内监督。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扎实推进我院事业发展不断壮大。要在主题教育中推进“四力”教育实践不断取得实效,真正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担当起服务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任务,要坚决推动解决机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用作风改进推动能力建设,用作风改进推动全院事业发展。要扎实推进我院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要求,推动我院实现转型发展。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切实建强党员队伍,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院的党组织真正建成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坚强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要在已有人才队伍不断培育培养壮大的同时,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我院干部人才队伍的结构,整体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担负起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把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小,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各项制度要求,真正实现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真正实现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我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