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调研检视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赴《北京社会科学》编辑部蹲点调研

 

2019年7月5日,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淑芳、赵弘,前往《北京社会科学》杂志编辑部(以下简称为“编辑部”)蹲点调研,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调研。调研围绕编辑部日常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四力”教育和转变工作作风等问题,展开深度调研,严格检视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次调研气氛热烈,交流深入。大家一致认为编辑部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思想政治学习不到位,政治意识有待于提高,在办刊选稿上存在意识形态上的风险点。二是工作动力不足,对自身要求不高,工作上存在着“散、懒、慢”等现象。三是相关管理制度建设不到位,部门领导对纪律意识和规章制度的强调不够。四是编辑工作制度没有建立起来,评审委员会的作用没有发挥。五是忽视公共关系建设和部门舆情管理,本院同志对杂志选稿用稿有误解。六是编辑收入水平低,待遇有待提高。七是发展新党员不够积极。八是业务培训不到位,针对性不强。

通过此次蹲点调研,田淑芳、赵弘认为,编辑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不俗。大家的阵地意识、坚守意识、态度作风、和谐关系都可圈可点。对于提到的一些问题,可以立行立改,如办公桌调换、开通长途电话功能等问题立刻解决;有的如工资收入有待于提高,编辑费发放等问题,要置于一个长期框架中妥善解决。同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将《北京社会科学》办成第二个《中国社会科学》。二要文章选稿用稿突出问题意识和北京特色,要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展开,突出北京特点。三要将工作机制建立起来,特别是业务工作流程,纳入院规章制度。四要在工作方法上有所改进,同时严守文章质量底线和政治红线,不能降低期刊质量。五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院青年人才培养。六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服务意识。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