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调研检视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赴法学所蹲点调研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奔着问题去、深刻检视反思的工作要求,7月3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淑芳、赵弘深入到法学所蹲点调研,法学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法学所在我院承担课题级别较高、文章发表的刊物级别较高、决策影响力较强、积极搭建了多个研究平台。以上成绩的获得,主要依靠狠抓意识形态责任制,维护学术的规范性和高水准;走出象牙塔,把支部活动做到基层一线,创新讲党课方式,形成支部书记讲党课、支委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三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沙龙学术活动;发挥高端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

本次调研除了找出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检视出了一些问题。一是站位不高。部分科研人员搞科研的初心停留在个人的职称评审、晋级需要和考核要求等上面;二是动力不足。由于科研经费严格,部分科研人员出现了不接课题的现象;三是部分科研人员有等靠要思想;四是研究所之间缺乏交流互补;五是人才队伍有缺口。

出现以上问题,本次调研的对象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守初心、担使命”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服务中央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意识不强;三是攻坚克难,在智库转型中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不足;四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职工作的结合不紧密。

结合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院立足于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以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为契机,提高我院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提升脚力;发现问题,提升眼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脑力;完成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锻炼笔力。认真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把重点研究方向人才队伍配齐配强。深化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水平,有效释放科研活力,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